say hi!

晴色文学大师

《宠物情人》(下)

指个路:    /  

 

 

14

《默》拍摄时间将近三个月,补拍完一些遗漏镜头后,剧组就杀青了。

杀青宴上,导演对王俊凯和刘昊然两人在拍摄中可圈可点的表现并不吝惜赞美,但喝高以后,这个额前已经没几根毛的中年发福男子夹着根烟,搂着刘昊然醉醺醺地说:

“昊然啊,听哥的话,以后见着王俊凯就跟他绕道走,……你们俩,”他“啧”一声,“不对路。”

 

不对路。

刘昊然把这三个字反复思忖许久,轻笑一声。

是啊,没有对方就活不下去的关系,怎么可能对路。

可他无所谓了,上八卦头条,被群起攻之,被讥讽性向,被公司冷藏,甚至于前程无期,这些痛苦和“王俊凯不爱他”仅仅一条相比,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。

 

15

王俊凯还是住在他家。

戏拍完,两人总算获得了一点难得的休息时间。干演员这行就是这样,不火的时候,就拍拍戏,休息一段,再拍拍戏,再休息一段,寻常不开工,开工吃三年,或许也吃不了三年那么长时间。

火了就没什么好说的,通告一堆,三天两头不是录节目,就是接采访,要么接个杂志封面,要么到某某公益活动上露个面。

由于两人都不火,所以刘昊然和王俊凯整整发霉了一周时间,才决定一齐找个地,好好放纵犒劳一下自己。

 

他们把地点定在了北海道。

寒冬十二月,连风都刮着不要命的冷酷暴虐。

王俊凯整个人被刘昊然裹得像熊,他身体不算太好,有低血糖的毛病,一到冬天手脚冰冷,不搽点唇膏整个人看起来气色就会不好,格外楚楚可怜。

总之刘昊然看了会忍不住皱起眉来。

他毕竟比王俊凯年长两岁,是会疼人的,况且也想疼,所以走在路上,异国他乡没人认得自己,就会一条围巾分王俊凯一半,把男生的手揣进自己兜里,用自己的体温暖和他。

比情侣还要像情侣。

 

16

王俊凯笑起来像猫。

眼睛眯起来,卧蚕下面有浅浅猫纹,奶香四溢的小笼包,让人恨不得扑上去咬一口。

滑雪时会摔得四脚朝天,倒在地上望着刘昊然咯咯笑。

他去拉他,他就使坏,把刘昊然也拽得栽到地上。

 

遇见过好奇的路人,不无钦羡地看着他们,眼神婉转:“你们真是甜蜜。”

刘昊然对异国遇见的同乡态度还算温和,基本上他就是一个“温和”的人,被这么说的时候,他看了一眼雪地里兀自玩得开心的王俊凯,勾着唇角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过了好一会儿,只轻轻“嗯”了一声。

 

17

吃完晚饭回到旅馆,又是一场脸红心跳的战斗。

也许是因为室外冰天雪地,更衬得屋内的灯光像一场醉红色的妄梦,他们如同每一次过往的鱼水欢乐,动情的喘气声、肌肤相触的温热、汗津津的背脊和额头,都在这场妄梦里,让他们两人得以窥探极致迷幻的快感。

爱情是什么东西呢?

它横亘在刘昊然和王俊凯之间,好像切实存在,又好像从不曾出现过。

 

18

临走北海道的时候,出了一场意外。

夜色裹挟大地,可刘昊然遍寻四下无人的滑雪场,都再没有看到王俊凯的身影。

有一瞬,刘昊然怀疑王俊凯走了,因为他给他的感觉是那么自由,上一秒还窝在自己的怀里笑得甜蜜又满足,下一秒就神色寡淡,像是对一切感到疲倦,甚至于了无生趣的厌弃者。

 

但他执拗地找,像《默》里因为回忆种种而泪流满面的程宥。

 

可刘昊然却又从心底生出一股悲哀来.

——他和程宥并没有太多相似之处。

程宥是幸福的,他是爱情里的后来者,被爱的人总比爱人的人幸运;可刘昊然呢,他在数不清的黎明与黄昏,都忍不住思忖,王俊凯是否曾经给予过他,哪怕测量起来只有1mm那么长的爱情呢?

 

19

他在一个小雪堆后面发现了王俊凯。

彼时的王俊凯静悄悄坐着,正看着手里一个吊坠发呆。

那个吊坠刘昊然也眼熟,是他第一天见王俊凯起他就戴在脖子上的蓝色水滴形状,他猜测是水晶质地,也或者不是,反正刘昊然对这种事一窍不通。

“冷吗?”刘昊然和他一同坐下来。

王俊凯眼眸垂着,却不说话。

 

他不说话的时候很像林则,有一种浑然天成的孤僻笼罩着他。

可这孤僻降临在王俊凯的身上,被他精致的眉眼和偶然透露出的天真中和,就有另一种让人上瘾的神秘,刘昊然渴望了解他,渴望全部拥有他。

 

夜色侵占大地,被晶莹雪阻断,风呼啸,有人鼻间气流的声音。

王俊凯声音像一阵雾,刘昊然甚至听不清,“你是不是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永远都不会再想起来了。”

 

20

刘昊然的年少轻狂止于三年前。

他年少出道,几部大制作电影,年纪轻轻就得到多位名导赏识,影坛认可度高,国民度也不错,稳扎稳打,前途明亮。

三年前接的电影剧本马上就能把他捧上影帝位置,可一场意外车祸阻断了所有。

他在医院休息了半年,出来后经纪公司大变动,合约到期,资源接近于零,连经纪人也在这半年间跑路,电话号码甚至都换了一个。

天旋地转,天翻地覆,虎落平阳被犬欺,相当俗套的剧情。

但刘昊然向所有人都隐瞒了一点,他好像忘记了什么。

 

人的记忆是锦上添花的东西,食之无味,弃之可惜。

比起不切实际、或许毫无用处的记忆,一脸阴郁从医院里出来的刘昊然慢条斯理,那些他曾经确切拥有的东西,才是他非夺回来不可的首要选择。

所幸他忘记的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东西。

记得自己的父母、记得那些对他前途有益的人,其他人,忘记了也就忘记了罢。

 

21

从北海道回来以后,刘昊然动用了一些关系,找到了从前的那位经纪人。

他从来不是找不到他,只是不想找而已。

面前的黄康似乎比记忆里胖了一点,毕竟男人总逃不过发福的结局,腆着脸,笑时露出一口不算白不算黄的牙,“昊然啊,……哈哈,好久不见哈。”

刘昊然沉默。

三年多了,他已经不再像当初一样,因为背叛与不得志而摆出与全世界为敌的姿态,时间和野心把他打磨得光滑,而对王俊凯的渴望……与野心齐头并进。

黄康也不介意,“听说最近你发展不错,马上有部电影要上映了对吧?”

 

他抬眼,视线肉眼可见的冷淡,顿了半晌,不答,只问道,“王俊凯,知道吗?”

黄康脸色变了变。

刘昊然心下了然。

正想起身离去,黄康叫住了他,“你怎么又和他搅和到一块去了?”

“……”

“唉,”昔日无情的经纪人此刻仿佛多了一点人情味,苦口婆心的语气,“离他远点吧昊然,当初不是说得好好的吗?女人那么多,为什么非他不可呢?”

 

22

他望着浴室里的人影发呆。

他曾经拥有过王俊凯,但是他忘了他,并且没有选择记起他。

刘昊然忍不住想象,他们曾经有过什么样的过去?会因为对视超过5秒便忍不住拥吻吗?会在夕阳下面像小孩一样大笑吗?会一起跟着CD轻轻哼唱周杰伦的歌吗?

 

但他又满足地笑起来,不管曾经如何,从今天开始,他们可以这么做。

 

23

王俊凯走出浴室的时候,刘昊然正望着他,笑得露出青涩虎牙。

他曾经是这样的大男孩,阳光披在他肩上,而他骄傲,自负,也有一切狂妄的资本。

王俊凯恍惚间想起了很多名为“过去”的事情。

淙淙流过的河水,疾驰在风里的列车,从教室窗户偷窥到的模糊侧影,到那个人站到了更高的位置,渐渐走去他不知道的地方。

他们有很多隐秘的快乐,在人群深处偷偷接吻,夜里疯狂敲门,塞到掌心里一条蓝色水滴的吊坠,一起遛到电影院看他的电影,电影里的刘昊然那么熟悉,又那么不同。

他意气风发,像马上要飞走的诗句。

 

24

诗句戛然而止于三年前。

 

25

于是他们又开始互相摸索,互相汲取对方的温热。

嘴唇贴着,交换津液和灵魂,王俊凯眼睫毛轻轻颤动着,觉得今天晚上的刘昊然像是三年前爱他的少年,他在这样温柔又缓慢的悸动里眼角滑出泪,但有只手轻轻拂去,轻叹道,“不哭了。”

不哭了。

但他哭得无声,像缺了水的鱼。

 

刘昊然怎么会知道呢?

最初的杳无音讯,到后来投来的漠视眼神。

王俊凯爱他。

恨他。

不想爱他。

也不想恨他。

他渴望脱离钳制,他渴望自由。

 

反正,刘昊然已经全部忘记了不是么。

 

26

甜蜜发酵,搂抱在一起的时候,两颗心都是温热的。

刘昊然吻王俊凯的额头。

王俊凯眼神亮晶晶,像一只满足到别无所求的猫。

刘昊然也勾起嘴角,想,这像猫一样的男人,可不就是我的?

 

27

但事出有因。

从此以后两个人都不知道,刘昊然误闯红灯的那天,正准备与王俊凯提分手。

 

 

FIN

 

 

赶在六月前把欠的债还掉

姑且是HE吧?

评论(25)

热度(32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